close

靠近太麻里某部落,

要服務的是原住民朋友,因頭部撞擊意外不幸往生,

原本只是受託做一般的擦身、穿衣、化妝服務。

妹妹說哥哥個性純樸木訥、平時也不修邊幅不太愛打扮,

所以到了中年仍未娶妻生子,也沒交往的女友,

但希望哥哥的最後一程能夠讓他“帥帥的”到天家去

 

沒有外傷,但頭頂的撞擊部位卡了一層厚厚白白的“癬”,

家屬說不知道為什麼會有如此狀況,醫院回來就變這樣子了。

 

告知家屬一般的擦身,很難徹底的完全清潔乾淨,

此時妹妹突然喃喃自語:那可以幫哥哥“洗澡”嗎?

我說可以啊!其實SPA就是洗澡啦((尷尬笑...

好,那我跟我大哥跟二哥商量一下!

 

討論的結果決定要做SPA。

當架好機台、前置作業完畢,請家屬在旁進行觀禮。

大哥跟二哥終於現身坐在沙發上,

他們一家人的對話讓我徹底愛上了原住民朋友的可愛!

 

大哥:喔~我弟弟鬍子從來沒有刮得這麼乾淨咧,怎麼變那麼帥!那等一下我也要((摸自己臉頰

我:ㄟ...醬不太好吧!((又尷尬笑...

大哥:這樣啦!還敷面膜,這樣太帥了啦!萬一到天堂去,媽媽會不會不認得這個是她兒子?

二哥:怎~麼會!他一定會跟媽媽說...妳一直都誤會我了,其實妳兒子就是這麼帥!

大哥:唉呦...他都沒交過女朋友捏,現在一次兩個幫他服務,喔...開心喔!

妹妹:我就看是兩個美女,才想說他一定會說要的啦!

(哈哈哈哈~全家笑成一團,一直開他玩笑...)

10635809_4562079305499_6498731007317976759_n  

(示意圖,非此案件照片)

 

最後幫亡者整理好妝容,請家屬確認時...

妹妹看到哥哥,很驚訝的說:喔~沒有變白白咧!

接著就跑出去“請”左右鄰居“一起”進來看...

 

最後妹妹親自幫哥哥戴上她為他準備的天主教念珠,

原本還一起開玩笑的一家人,此時個個淚流滿面,

圍在他身邊用母語和他說話,可能是道別、也許是捨不得...

 

我們雖然聽不懂他們的話語,但樂觀的天性、毫不掩飾的情感流露,

著實給了我一種無法用文字言語來形容的溫暖與感動。

 

後記:

之後才明白,所謂的『沒有變白白』,是因為許多原住民朋友原本膚色就較為黝黑。

若用一般的修容彩妝,就會變得不同於原本膚色...“美白”了!

其實別說是原住民朋友,修飾膚色的彩妝本來就有許多色階,

有的人膚色偏黃、偏棕、黑肉底、或健康的古銅等...

自己化妝箱裡光調膚色的底膏就有5.6瓶,

而如何去調出適當的膚色,色彩學多少也要做一點功課,

像棕色或咖啡色就不能混到偏紅的顏色,會變的“髒髒的”。

『遺體美容』裡所謂的“化妝”,不是女性專有的名詞與服務,

而是適度的利用彩妝或修容用品,為亡者打理出如生前睡眠般的模樣,

更能給家屬在最後一面時留下永遠安詳的記憶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068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