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亡者』在全世界本身就蒙上了一層神祕及不祥的面紗和陰影。

但在有東方人的地方,亡者除了要背負〝不祥〞更是〝不潔〞,尤其最令我納悶的是...

曾經碰過幾次剛好遇到遶境的陣頭或神將,路過喪家時,扛轎的人員都會將神轎轉向,好迴避喪宅。常道是要為普渡眾生、慈悲為懷所降世的尊貴神佛,為何要迴避喪事或亡者?

 

更不用說喪家裡的神壇或祖先牌位,要用紅布遮掩起來,避免跟亡者〝正面衝突〞,可是這亡者不是已成為列祖列宗的一份子了嗎?而且在不久之後,他的牌位也將會放上神主桌上,但為何要〝先排擠、再接受〞,這道理我始終想不明白。

或許宗教學上可以給我合理的答案,但用人性的關懷點上,個人真的覺得在東方人的世界裡,當個〝亡者〞,真的不是件輕鬆的差事。

因為除了〝不祥〞、〝不潔〞,亡者還要承擔庇佑子孫的責任,好奇的是,若亡者知道自己還有這麼多的使命,那麼他們真能放下所有罣礙、安祥的離世嗎? 

 

某次在為一位阿公做spa服務快結束的時候,阿媽探頭探腦的一直問我...『可以摸他了嗎?』

原本以為是老夫老妻的鶼蹀情深,『可以啊!趁現在還有時間,可以再摸摸他、再跟他講講話。』

沒想到阿媽聽到後,連忙把三位女兒叫進來,接下來的動作,雖然在某些地方是有這個習俗,但親眼看到還是有點無言以對的感覺。

阿媽把其中一位女兒拉過來把阿公的手放在他女兒的手臂上,嘴裡念念有詞...

『老ㄟ啊,這是你大漢查某仔,她的手痛你就給它〝娶娶企〞(台語)。』

接下來二女兒的背痛、小女兒的腰痛,都在阿媽的〝帶領〞下,彷彿就隨著阿公的離世,也一併帶走了。

當然接下來的儀式,阿公還要保佑子孫們都要能賺大錢,買大房子、做大官。

 

〝亡者〞一詞真的太沉重,此時在我心裡,他是〝往者〞(過往之人)在等入殮儀式的空檔,看著西裝筆挺的阿公,再次幫他整理一下衣裳。

真是辛苦你啦~阿公,一路好走喔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0683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